支部建设
首页» 支部建设» 实践活动

北理工附属实验学校直属党支部和良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理论实践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附属实验学校直属党支部和良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认真领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融合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查、带头讲、带头改,示范带动两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抓好关键少数,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初,附属实验学校直属党支部和良乡校区管理处党支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举行专题研讨会详细解读中央、工信部和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导意见与实施方案,专门集中研究两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对党员的学习教育计划进行专门布置,对调研单位的选择认真分析,对党课内容精心筹备,为推进两支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打下坚实基础。附属实验学校直属党支部和良管处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主题教育以来班子成员6次集中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会贯通学,努力使每次学习都有新思考新理解新收获;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由班子成员领学,组织两支部全体党员3次集体学习,注重引导党员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自然辩证法指导工作,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打造特色品牌,组织形式多样党日活动

  附属实验学校直属党支部和良乡校区管理处党支部以国庆70周年为契机,依托房山红色革命史,结合两单位工作实际,精心打造“追寻初心”党日系列实践活动,形成开展主题教育的系统合力。9月17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国庆献礼片《古田军号》,使党员同志们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10月1日,组织党员和部分服务保障单位同志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直播,激发党员们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荣校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10月11日,组织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通过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使党员们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和激励,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意识和动力;10月15日,组织党员和服务保障单位同志集体观看了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在观影过程中,开国大典上的难忘时刻引起了党员们的共鸣,每一个看似一个不起眼的小零件都是不可忽视的环节,与良乡校区服务保障工作何其相似,两支部党员们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和担当;10月22日,组织党员同志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房山区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使党员同志们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思想政治上接受了一次深刻洗礼,体会到了抗日战争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和众志成城、前赴后继的革命英雄气概,明确了在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烈初心不改的精神,将主题教育推向高潮。

加强成果运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附属实验学校直属党支部和良乡校区管理处党支部通过多种渠道检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开展调研。通过走访驻区学院师生、深挖学生权益、召开驻区单位工作会、实地调研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房山区长阳园林所等形式,收集来自教师、学生、驻区单位、兄弟院校和上级单位广泛意见建议,学习其他单位和高校先进经验,力求问题找得准改得实。

  同时,附属实验学校直属党支部和良乡校区管理处党支部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推动领导班子将学习思考与调查研究协同推进,10月25日,两支部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加强学习成果交流运用,调研成果包括校地合作、安全保卫、校区绿化、服务房山基础教育等良管处和附属实验学校多方面工作;11月4日,两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升能力、改进作风上,拒绝华而不实,引导广大党员往深里学,往实里学;10月25日,两支部分别召开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带头改,全体党员同志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对照、全面查找,认真检视分析,使全体党员同志增强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校党委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组长、校长助理汪本聪在专题会上强调,把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上,凝聚全体党员为师生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

       (审核: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