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新闻

耕耘一线,甘为后勤孺子牛——记良乡校区管理处处长助理陈朝阳

  “房山分校保洁开荒任务艰巨,时间紧、要求高,第一天下来就辞职一半的员工,没想到这么硬的骨头陈处都带着我们啃下来了,现在我们干劲儿足足的。”这是北理工房山分校物业工作人员发出的感慨。

  物业人员提到的就是良乡校区管理处处长助理陈朝阳。根据学校2019年整体工作安排,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于7月整体搬迁入驻原房山分校,相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纳入良管处职责范畴。此前,房山分校已近5年未承担办学任务,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场地设备设施已严重陈旧老化,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经处务会研究决定,由陈朝阳同志全面负责相关筹备与运行。

陈朝阳同志现场指导工作

  坚守初心,勤劳务实。民以食为天,作为一名有着39年工龄的老党员,陈朝阳同志深知房山分校后勤服务保障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食堂就餐问题。他带领团队克服高温酷暑、道路泥泞等艰苦条件,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相继组织实施了分校食堂内部的食堂汽化器系统改造、供电系统改造、冷库维修等项目,配置了优质的炊事设备,组建了经验丰富的炊事班组,并落实了饭菜成本核算等一系列工作,有效地保证了食堂餐饮正常供应。抓供暖保舒适,陈朝阳同志时刻不忘把房山分校师生的冷暖挂在心上,不辞辛劳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锅炉安装、调试、验收、培训等工作,确保了分校锅炉供热与供暖系统的安全有效运行。为改善师生洗浴环境,从浴室的服务值班、水温调节、更衣柜配备、标识制作到供水管道的清洗,每一项工作他都精益求精、反复推敲,在他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浴室的硬件环境与服务质量均得到了分校师生的高度认可。

焕然一新的房山分校

  “把学校的事、师生的事当自己家的事”。正是拥有着这样一种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主人翁精神,陈朝阳同志力求把一切准备工作做在前面。房山分校教室内的窗帘、开水器、钟表、电铃等配套设施悉数安装到位,教学活动如期正常开展;提前制定住宿方案,完善学生宿舍晾衣杆、滚筒式洗衣机、自助售卖机等设施配置,给入学的新生创建了一个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室内外环境完成彻底的保洁和整治,校园各区域垃圾桶迅速配齐到位、垃圾站同步建立、校园的绿化植被生机勃勃,楼宇脱落外墙砖及时修复,校园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改善和提升均离不开陈朝阳同志尽心尽责、辛勤劳作的努力与付出,在他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与鼓舞下,带动了分校全体后勤保障人员团结奋进,上下齐心,通力配合,顺利迎接了2019年10月9日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批学生的到来。

  肩负使命,勇于担当。在良乡校区的服务保障工作中,陈朝阳同志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为提升新生入校的幸福指数、提高服务品质,在宿舍迎新准备工作中,制定了“星级服务”的目标,提出了“让每间新生宿舍都成为‘样板间’”的物业保障服务工作要求。暑期本科生跨校区搬迁工作刚刚结束,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宿舍即开启了“彻底清洗”模式。“所有的地方都必须一尘不染,并呈现本色。”陈朝阳带领保洁员将精心打扫出的宿舍和洗漱间作为卫生保洁的标准“样板间”。“只许比这个更好更干净才行!”,随即一场高标准的保洁“战役”打响了。

  良乡校区需要保洁的宿舍共有1200余套。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在北京的酷暑中,宿舍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在他的号召下,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在新生入学前,圆满完成了本科新生1000余套、研究生新生200余套的宿舍清扫工作。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的住宿环境获得了学校领导和新生家长的充分肯定与赞扬。

陈朝阳同志亲自参与打扫宿舍为迎新作准备

  入党20多年来,陈朝阳始终牢记党员的身份,始终坚持“心中时刻有学生”的理念。为了保证学生正常洗浴和校区正常供水,他提出并坚持全部采取夜间0时至5时期间进行施工抢修的工作标准。2018年良乡校区共发生水管线或供热管线爆裂62次,每次发生故障,他都和抢修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赶时间、抢进度,无论是寒冬酷暑、白天黑夜,在历次抢修过程中都留下了他钻坑道、踏泥泞的身影与足迹,正是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上下齐心,披星戴月,圆满完成了一次次抢修任务,也实现了后勤保障到位的承诺。

  “自从去年孩子如愿来到了北理工,这个地方就成了我最为牵挂的地方。北理工的条件太棒了,校园、北湖、木桥、白鹅、红鲤、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楼等等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随手拍了一些照片,自此我的电脑、手机的屏幕、屏保便都是北理工的风景。德以明理,学以精工。加油,孩子们!加油,北理工!” 这是一位学生家长发表在自己博客上的深切赞叹。

  葆初心、守恒心、强信心、立决心,良乡校区运行12年以来,广大良乡校区教职工始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师生需求当成职责使命。以师生为中心,通过校园生态软实力和服务保障硬能力,不断打造卓越一流的校园宜学生态,助力“双一流”建设。

       (审核:马涛)